南充本地宝 > 南充美食 > 美食情报 > 冬至养生从四方面着手
冬至养生从四方面着手
2013-12-25 10:47【我要纠错】

【导语】:冬至过后,就进入了“数九寒天”,也到了一年中最冷的时候。因此人们为了保暖,喜欢食用一些热量较高的食品。 那么,如何吃出健康是时下人们最关注的话题,而养生的关键也在于此。

  在这个冬至大如年的节气里,吃饺子是我们的老传统,同时,老话也说“好吃不过饺子”,在这个重要的节气,吃饺子有一种说法是为了纪念名医张仲景,感谢他在冬天用羊肉、辣椒和驱寒的药材熬制“娇耳汤”治疗人们的耳朵冻疮,所以,现在一些地区,还有“冬至不端饺子碗,冻掉耳朵没人管”的顺口溜儿。

  通常饺子馅料的合理营养搭配,能起到进补养生的作用。除了必须的肉类和蔬菜,大蒜等调味料也能起到提高肌体抵抗力的作用。

  滋补从四方面着手

  按照传统的中医理论,冬至养生滋补可从四方面着手:补气、补血、补阴、补阳。

  补气食品,是指具有益气健脾功效,对气虚证有补益作用的食品,如大米、糯米、花生、山药、胡萝卜、豆浆、鸡肉等。

  补血食品,是指对血虚证者有补益作用的食品,如动物肝脏、龙眼肉、黑木耳、菠菜、胡萝卜、猪肉、海参、鱼类等都有一定的补血作用。

  补阴食品,是指具有滋养阴液,生津润燥的功效,对阴虚证有补益作用的食品,如银耳、木耳、梨、牛奶、鸡蛋、葡萄、白菜等。

  补阳食品,对阳虚证有补益作用的食品,如狗肉、羊肉、虾类等,核桃仁、韭菜、枸杞子、鳝鱼等也有补阳作用。

  “另外,像核桃、栗子等一些坚果,含有大量矿物质、纤维等营养,也是适合冬季食用的佳品。”但李主任提醒大家,冬季进补虽好,但也不能盲目。市民最好先请医生帮自己确定一下,属于哪类的亏虚,是否需要进补;此外,还要搞清楚进补时的一些禁忌等。就拿鸡汤来说,营养价值虽高,但并不适合所有的人。

手机访问 南充本地宝首页

  • 南充西充县美食推荐

    南充市西充县具有众多让人垂涎欲滴的美食,包括充国狮子糕、腊肉铜火锅、米豆腐、义兴豆干等,详见正文。

  • 南充市旅游美食推荐——南充米粉

    南充市米粉种类繁多,粉馆充斥着大街小巷;最经典的南充米粉当属顺庆羊肉粉,米粉质细、绵软、馅味清得无腥膻,汤色乳白而滚烫。

  • 吃出诱人体香的饮食秘籍

    经常做一些身体排毒,避免身体酸性环境形成,就可以有效地去除身体异味,使身体清新、清爽。

  • 冬瓜减肥美容两不误

    冬瓜属于日常饮食中的常见食品,价格便宜,外观普通,是很不起眼蔬菜水果,但它的保健功效却尤为突出。冬瓜是自古以来的减肥瘦身上品,有“瘦身瓜”的美誉,冬瓜是减肥和美容佳品,无论是冬瓜本身,还是冬

  • 黄瓜魔芋能抵抗脂肪吸收

    除了“少吃甜食和油腻的食物,多食蔬果”这一众所周知的原则外,一定要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,如芹菜、魔芋等,它们能让人有饱腹感,又不会增加体重。

  • 辛辣食物最佳健康吃法

    “葱辣鼻子蒜辣心,青椒专辣前嘴唇”这句谚语生动形象地告诉我们,吃了不同辛辣食物后,人体感受不同。同样是“辣”,不同食物中引起这种感觉的物质并不一样,因而它们对人体的保健作用也略有差别。

  • 【食谱】拔丝地瓜挂糖浆

    这是一道过节必不可少的菜品,非常受到小朋友的欢迎,这道菜香甜可口,非常好的一道家居菜品

  • 食用椰子的神奇功效

    椰子的吃法有很多中,可以当吃单独椰汁,当然如果你不想浪费椰肉,也可以把椰子破壳取肉吃,还可以入菜。

  • 睡前减肥适合吃的零食

    牛奶营养丰富,很多人有喝牛奶的习惯,就算是睡觉之前也喜欢喝一些,那睡前喝牛奶会胖吗?牛奶是一个很好喝的东西,我们一般都喜欢喝,但是牛奶也分为很多的品种,不同的牛奶对身材是否会发胖的影响效果不

  • 十个经典的饮食搭配

    人们每天摄入不同的食物只是为了获取均衡的营养,所以人们都倡导平衡膳食。一日饮食中合适当量的粮谷类、豆类、肉蛋奶类、蔬菜水果类和油脂类,且几大类食物相配得当的一种膳食。

  • 冬季二十四小时健康饮品

    一杯新鲜果汁最好选用橙子、柠檬、葡萄、柚,如果您家里有一台榨汁机,猕猴桃和芒果也是不错的选择。以上水果都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(可以增强免疫功能),让您免受冬季病菌的感染(比如流感)。

  • 胡萝卜的功效与禁忌

    胡萝卜是一种质脆味美、营养丰富的家常蔬菜,素有“小人参”之称。胡萝卜富含糖类、脂肪、挥发油、胡萝卜素、维生素A、维生素B1、维生素B2、花青素、钙、铁等营养成分。胡萝卜不仅营养丰富,而且胡萝卜

  • 热门推荐